« Home | Bolivia » | Textbook List » | Stirling's approximation » | 許財利 » | Famous Aria And Their Stories » | Gluck's Opera Reforms » | Protestantism » | The Holocene » | Greek Philosophers' Point of View » | Aristocracy »

Self-discipline

用字大概是這樣吧。我認為大學生四年的學習中非常重要的就是能夠訂定目標,並且要求自己易最有效率的方法去執行。高中的時候有著明顯的目標,就是在升大學考試中爭取分數,而且學校常常也都幫學生準備了完整的複習計畫,只要有點進取心的學生都會認真地準備,與self-discipline其實關係不大。
事實上我在高三的時候並不積極參加學校的複習計畫,主要是因為當時我對於班上的讀書態度非常不認同,我選擇去參加資訊能力競賽來認同自己的理念,這個選擇讓我高三的生活比高二豐富了很多,但是在升學考試與競賽間的掙扎也讓我感到很大的壓力,最後的結果也不是我想要的,我以一分之差沒有考上台大物理系而進了我一直抗拒的資工系。
不過高三這一年讓我學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當你放棄一切專心做一件事的時候,你會擁有眾神的力量。再畢業典禮之後的一個月,我每天早上起床就看書,看累了就睡覺,睡飽了繼續看,一直這樣循環,幾乎放棄了所有活動,就這一個月的時間,我的成績從模擬考時班上的倒數變成了指考時排名算頗前面的412分。
從此我擁有了一些自信─只要我目標明確,沒有什麼事我做不成的。問題是,上了大學之後,我的目標一直飄忽不定,常常定了一個目標之後又開始懷疑是否值得未此事放棄一些我喜歡的事。結果一年半下來,做事情常常以失敗告終,而且功虧一簣的例子還不少。
我漸漸了解到,長期的目標可以思考,但是短期的目標一定要認真執行。比如說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不可以因為突然覺得心情不好想玩電動就玩很晚,造成早上爬不起來。小目標一定要認真執行至少一個月,再來評估是否要繼續執行,如果不去試試看,永遠不會知道這個目標的價值。
這時self-discipline就很重要,因為你對於這個目標沒有什麼動力,就不會付出生命來執行它。Self-discipline是一個信念,取代本來應該是更堅強、理想化的信念,幫助你達成小目標。Self-discipline讓你相信,達成這個目標是一個自我的實踐,是一個長久目標的地基。

之前寫到一半,現在不想繼續寫了,就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