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好網站 » | 03/06 孫維新演講 - 太空探索的罪與罰 » | [ 夕陽工業 ] 是指什麼? » | 求職大進擊就業講座 » | 03/05日記 » | 台大2006杜鵑花節書展 » | 如果愛 » | 最近看的書 » | 還是買了含糖飲料 » | Volvo的困境 »

翡翠森林 狼與羊


這部片子的評價頗兩極的,有人看到睡著,有人會紅著鼻子離開電影院。持反面意見的人說這部電影留白部分太少,而且心理描寫不足(好像有點矛盾?)。也有些人認為這部片子引出了很多直得深思的議題,但就影片而言是普普通通。

我有這部電影的原著繪本,我認為繪本的確給了讀者們極大的想像空間,但是電影給觀眾的是視覺以及聽覺上強烈的刺激,讓觀眾親身體驗裡面的主角處境與感受,我認為日本電影在這裡是很成功的。

這裡引述電影導演杉本的話:
杉井導演這次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翡翠森林.狼與羊】大銀幕作品風格的基調,取了個名字叫“義大利式娛樂”。杉井指出:「好萊塢電影在觀賞時會覺得十分有趣,但電影一結束似乎就如雲霄飛車驟然結束般讓人產生“就這樣而已?”的失落感。不過在歐洲義大利電影裡,登場人物們的生活感會從大螢幕上傳達出來,有一股溫熱的能量讓人感覺到他們是活生生的人。而且在看完電影後一定會有深深的感觸留在心裡,我就是想要作這樣的電影。」

我認為,這部片子在這裡是很成功的。不僅僅是在劇情上面,配音員的情感投入,動人音樂的精采配合,還有動畫生動的表現,都讓《狼與羊》足以賺人熱淚。在羊咩和卡茲在激流上縱身一躍的那一幕,卡茲醒轉後找不到羊咩,以為他已經死了,很傷心的說早知道會這樣當初就不應該認識,羊咩的聲音突然出現:「我很高興能夠認識你。」在音樂的推波助瀾之下,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還有之後在雪山上羊咩要卡茲把自己吃掉的時候,卡茲拼命想要拒絕,但是肚子又一直叫,羊咩再次說出了「我很高興能夠認識你」「你是我願意犧牲生命的朋友」「請你連我的份一起活下去」;卡茲雖然答應了,但其實是出去找食物,遠遠地看到了狼群追了上來,他想起了羊咩的話「你是我願意犧牲生命的朋友」,長嘯一聲,衝了下去與狼群決鬥,那一段可以說是全劇的高潮,把羊咩和卡茲的善良、天真,以及堅定的友情,都對我造成了巨大的感動,人的存在,最基本的,不就應該是這個嗎?但曾幾何時,這些都成了被群體排斥、甚至要除之而後快的罪惡?

而這部片的配樂真的是十分優秀,傳承了日本動畫一貫的細膩感性風格,配合出色的動畫製作,對於相對而言較為平庸的劇情張力上加了非常多分。而劇中的喜劇成分,也對這嚴肅的主題增添了不少活力,讓觀眾都會慢慢愛上羊咩的溫柔堅定和卡茲的粗獷熱情。不過就因為這樣而把這部片歸類為搞笑的喜劇片,我是大大不以為然的。

總之,這是我個人的想法,我有可能還會繼續修飾;而每個人看這部片的感覺可能差異很大,所以沒看過也請不要因為我的看法而對這部電影有過多的幻想,看過的也請多多包涵我膚淺的看法。不過最後真的要推薦大家這部近幾年來少見的好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