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15th International Chopin Piano Competition Result » | 14th Chopin Competition Result » | How to Protect Yourself from Sony DRM Rootkit Malware » | Recitative(recitativo) 宣敘調 » | Madrigal (music) » | Florentine Camerata » | 演算法習題追加 » | 腳踏車行車安全 » | CPU 溫度 » | 期中考範圍及習題 »

Rafał Blechacz v.s. Yundi Li


下面的那篇review其實我還沒有看,我只是從裡面抓圖出來而已,我希望能在被樂評污染前寫下我對Rafal Blechacz與李雲迪在蕭邦鋼琴大賽決賽表現的感覺與比較。

第一次聽李雲迪音樂的經驗是從他最近灌錄的CD"Encore"得來的,當時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對他的技巧有點欣賞,因為我不大喜歡那張專輯,我 也不常聽,我還是比較喜歡Rubinstein的蕭邦。得手了14th蕭邦鋼琴大賽的錄影後,對李雲迪的興趣還是僅限於他的技巧和對於力道的詮釋發揮。先 說說他的觸鍵和手指好了,你可以注意到,他在演奏的時候手始終維持著漂亮的弧形,動作都不大,卻能發出令人驚異的強弱變化;這樣的彈法展現了他平日對手指 的訓練以及對完美的堅持,更使得他的音樂有著玲瓏細緻的風格,你可以清楚聽到他在快速音階滑動中的每一個觸鍵。再來講他的音樂風格,我看過一篇報導,他轉 述李雲迪描述蕭邦的話:「poetic and powerful」,在他的樂句中表現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激情般的突強,這在他複賽中彈奏的華麗(grand)波蘭舞曲表現的十分精采,也讓他拿到了最佳波 蘭舞曲演奏獎。不過在決賽冗長的協奏曲裡,這樣的表現久了就顯得乏味,而李雲迪對於第二樂章的抒情樂段風格也不是十分明顯,讓人感到美中不足。儘管如此, 他的表現已經足夠得到首獎了。

Rafał Blechacz我現在只有他決賽時的影片,不過我看完決賽的影片之後,我可以確定他其他曲目的表現一定也出類拔萃。先從演奏結束之後的表現來做個比較, 比賽結束之後,他看起來還是十分的有自信,十分優雅的向觀眾們綿延不絕的掌聲回禮,與李雲迪滿頭大汗、擁抱指揮的激情演出截然不同,rafal的表現讓我 想到Rubinstein。至於運指方面,Rafal的運指方式較為"人性",手指的動作也頗大,右手小指在彈奏的時候甚至是完全伸直的,不拘泥於每種特 定姿勢的好處是,對於音色的掌控有更大的發揮空間,他在抒情的片段可以將樂句模糊,塑造出蕭邦讀有的哀愁感覺,在激情的部份可以在不失去清晰性的狀況下展 現極大的情緒張力,最後再加上他的練習,使得他的運指變成了難以模仿的天才之作。最後提到他的音樂性,在之前已經講過了,他的運指使他對於音樂性有很大的 發揮空間,再加上他對蕭邦樂曲的精彩詮釋,讓整部協奏曲完全沒有冷場;更重要的是,他有能力與樂團的情緒作結合,或者也可以說是主導著樂團,在每一個樂團 與主奏者的銜接處情緒的轉換都做的非常完美,這也是協奏曲的主要要素。

國中時的管樂教練曾經說過:「什麼樣的音樂才是好的音樂,好的音樂就是能夠讓你有頭皮發麻,酥軟放鬆的感覺的音樂」Rafal的演奏真的讓我常常有這樣的 感覺,甚至在演奏結束的時候,我也有種想要站起來鼓掌歡呼的衝動。我沒有聽過蕭邦彈琴,我不能說他是蕭邦再世,但是,我認為他是一個「真正的波蘭鋼琴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