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統計學炸了.... » | 「波蘭桂冠鋼琴詩人-齊瑪曼」鋼琴大師班 » | 薛保瑕任國美館館長 湯瑪斯蓋爾獲選國台交指揮 » | 美女小提琴家 樂壇出頭天 » | 已經開始準備放暑假的期末考....... » | "信長之野望 革新" » | 回家用Hi-fi Speaker聽音樂 » | 2006 FIFA World Cup Match Countdown » | 台北愛樂在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 » | 好多事情要忙 »

學運

首先我對於那些稱良心八十活動是受到政黨煽動的論調非常不以為然,我不認為這個論點本身有比這個活動高明多少。而良心八十本身也是一再重複的政治訴求了,感覺與全名嗆扁活動過度重複,讓人聯想到這個活動只是把遊行靜坐帶進學校,無法讓人感覺到有什麼學運的精神。

另外,我也看到一片撻伐「反良心八十學運」的聲浪,我看了台灣大學新聞剪報系統的文章,大多數都是支持學運,認為學生要敢於表示自己政治傾向,並且譴責反對學運的人士。可是我沒有看到有任何一篇文章是譴責學運的,所有的文章都是在反對一個我從來沒有看過的論點,也就是再打一個假想的敵人,造成讀者義憤填膺,被報導煽動情緒。

我實在對於泛藍的政治宣傳很反感,泛藍掌控了大部分的媒體,除了民視、華視,我看到大部分的媒體都多多少少傾向於發表有利於泛藍的新聞,再加上許許多多的"泛藍"節目裡,那些來賓(有些是學者、有些是政客)囂張、情緒化的發言,讓我覺得很噁心;而綠營方面做的太過分、與對方不相上下的,也只有汪笨湖而已。比例嚴重失調,這些藍軍還有臉譴責綠營掌握媒體,愚弄百姓。

而表示政治立場這方面,我看到的是,支持藍軍的同學倒是大多不吝於發表自己的"高見",尤其是我在建中的時期所觀察到的,因為台北市大多是藍軍的選票,小朋友受到父母的影響,也跟著發表意見,人多勢眾,說起話來也不太顧忌。倒是支持綠營的同學,只有少數不怕得罪人的才敢暢所欲言。

我不否認現在的政府幾年下來效率極差,需要被輿論糾正,但是深藍份子抓住把柄得寸進尺,全盤否認民進黨的路線,囂張行徑讓泛綠支持者惱羞成怒也不是無法預期的事情。我認為鼓勵校園政治真空化是一件好事,把政治激情和日常生活分開來,只會對將來的台灣社會有益無害。


良心八十
關懷社會發聲 不必扣帽子

李卓濤╱研究生(宜縣五結

台大國企系學生汪震亞「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執著靜坐一吐我連日來胸中的鬱悶。面對民進黨團「假學運,行醜陋的政治鬥爭」的指稱,不顧家人的勸阻、老奶奶的央求,汪震亞仍跨越行動的第一步。

在求利追財的單一價值觀社會中,大學早已淪為職業訓練場,我們不過是複製著一批批專業技術人才,成為馬庫色所稱喪失否定、批判的單向度的人。單向度的人不會追求、想像現實外的應然,他們屈服於單一生活指標與價值的社會。

學 校是重要人才的養成所,最重要是培養學生分辨是非、對錯的獨立思考能力,學校是國家社會改革創新的能源及活力,如果連學校都沾染單一向度的價值,則我們的 學生不過是一件又一件重製與再造的工藝品,失去了班雅明所稱原創性與獨創性所具有的靈光。汪震亞的出現像是打破這種單向度的局面,他的出現就像迷霧中出現 的靈光,讓我們看到了希望及未來。

直言之,現今我們的焦點在是非曲直的分辨,而非政黨間的鬥爭,或甚至本省╱外省的對立。在單向度的社會中,我們尋求正義的能力被去勢了,如果台灣的正義已死,請把希望留給我們,不要再打壓、汙名化學生尋求正義的行動了。

林鉅勝╱台大學生(北縣土城)

報載,台大學生汪震亞發起「良心八十」學運,立刻遭來綠營人士群起撻伐,斥其為「假學運」、「職業學生」,各種謾罵竟加諸於一位關心社會的大學生身上,同樣身為學生,不得不為汪震亞說幾句話。

回想台灣民主政治的開展,「學運」的確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年的學生都成了當今政壇的要角,如羅文嘉、馬永成等人,更是「菁英中的菁英」,一路跟著阿扁總統榮登高位。

原 以為,當舊時代的壓迫者下台,學運世代的青年人開始執政,台灣的民主開放、言論自由會邁向一個新的境界,怎料舊時代的革命者,竟淪為新時代的迫害者,迫害 技巧則更上一層樓,運用新聞媒體、網路謾罵,的確把壓制學運帶到一個新的「境界」,我想那恐怕是冀望民主開放的台灣人民們始料未及的吧!

筆 者不懂政治,對「良心八十」的訴求不予支持或批判,但我相信這是我們關懷社會、對大眾發聲的方法,批判者動輒以政黨煽動等理由抹殺大學生發聲的權利,令人 懷疑其居心。不知道當年的學運英雄,近日為弊案所苦的馬永成,是否也能站出來,為這位十多年後發起學運的小學弟打打氣?

【2006-06-25/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