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巴金逝世相關新聞 » | 中國文壇巨匠 巴金上海辭世 享年101歲 » | 世界個人電腦製造商排名 » | Whole Numbers and Their Basic Properties » | Online (La)TeX documentation » | Seed Destiny 完結篇 » | 信長之野望 12 革新 繁體中文版 » | 見強大之andycjw有感 » | Vecchi's L'Amfiparnaso » | 9/22 日記 »

巴金對於我的影響

我高中時在圖書館中第一次接觸到巴金,馬上就被巴金如光如熱的修辭以及強烈的生命力量所感動,從此整個高二都花在讀巴金全集上。 我看到激流三部曲(家、春、秋)就停下了,不過那已經是三分之二的內容了。後期的重要作品隨想錄和寒夜我沒有看,因為那已經是在中共的壓制下出版的書籍 了,和巴金早期的風格不一樣。

其實巴金的處女作"滅亡"還有接續著的故事"新生"已經是了不起的作品了,對於當時社會的慘況,還有當事人心境的描述都十分生動,能讓人隨著角色而痛苦, 隨著角色一起掙扎奮鬥,我認為後者才是巴金寫寫這些作品的目的。我在國文課的報告中介紹巴金的作品時,國文老師說;「巴金的作品裡面太多挫折、痛苦了,我 看不下去」,我認為這種心態是不好了,等於是把眼睛蒙起來不管世界上還有其他地方受到比你更大的苦難。

巴金病危的消息已經傳了好幾年了,終於,這位時代的巨人走到了他人生的盡頭。巴金帶給我的,是對於社會的責任感以及對於生命的堅持,希望我也有機會能夠傳遞這些先人留下來的火種,也希望巴金滿意後人的表現,能夠就此安息。

Enjoyed a lot!
»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