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學測結束,開始玩... » | '李世軒的榮譽榜' » | 真是糟糕的週末..... » | BLOG之妙用 » | 正不正其實沒那麼重要 » | Ptt Esahc » | 台北愛樂音樂線上介紹的新秀 » | 研究經濟學不是對付經濟學的好方法,我們必須超越經濟理論才行。- George Soros » | PTT esahc 1402 » | PTT的倒追版 »

回基隆有感


S4300063
Originally uploaded by CeShuan.

每一次回家,在家裡都很混,一整天沒幹什麼事。畢竟基隆要玩沒有,要認真也沒什麼地方好去,非常容易整天縮在家裡。

從前每天在台北和基隆間通車的日子裡,都感覺到基隆與台北本質上很大的差異,尤其是在都市活力這一方面。基隆的工作機會太少,有很一大部分的人上班族在台北和基隆間通勤,而這一段通勤的時間便造成了基隆人與台北人的很大不同,每天24小時中有2小時在車上,以睡眠7小時算,約有12%的清醒時間被浪費了。

而由於許多基隆人都到台北工作,上班時間少了一大群消費群體,本地的商業活動也受到了一些影響,大致上都不是針對上班族,比較傾向於服務本地的勞工、家庭主婦、公務員、或者是中小學生,由這些消費族群定位,也許你已經可以大概勾畫出基隆的商業概況了(觀光方面不算在內)。

所以,雖然基隆與台北縣一些地區同屬台北市的衛星都市,地價卻敬陪末座,而文化環境也十分粗陋,整座城市的大概也只有靠近火車站的最精華區能勉強與台北縣的永和市相提並論。而本地居民的素質也相對低落,生活圈子也甚為狹窄,地方勢力穩固,中央雖然只有三十公里之遙,影響力也不會比中部甚至南部的縣轄市還要大。總之,我想,基隆可以說是一座非常"本土"(local,與民進黨的"本土意識"不同)的都市。

我想對於這樣的環境最有效都市計畫是縮短與台北市的交通時程,其中以捷運的興建最為關鍵,高速公路倒沒有那麼重要,因為基隆腹地小,容納不下太多的車輛,所以就算高速公路變多了,在基隆市內若無法消化這樣的交通量,我想也不會有人想要利用公路進入基隆。

我不是專家,上面的分析只是我個人的臆測,不一定是事實的陳述,請讀者要了解。